針對媒體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認為「亞投行應該沒了」,財政部國庫署在12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並非事實」,強調台灣一向秉持希望在「對等尊嚴」前提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將會持續爭取。

中國主導的亞投行行長金立群日前指出,台灣若想加入亞投行,需透過中國財政部申請。張盛和在12日向媒體表示,如果台灣加入亞投行需要中國提出申請,將「有損尊嚴」,拒絶加入。隨後,不只有媒體引用張盛和「亞投行應該沒了」發言,中央社更一度證實,台灣入亞投行已「實質破局」。

BBC中文網報導,台灣在過去、甚至在2015年的國共論壇中,都表達希望加入亞投行的意願,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表示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加入亞投行,但並沒有說明「何種名義」。

報導指出,金立群的一席話顯示中國至今態度堅定,認為台灣應該依香港模式「比照辦理」。對此,財政部表示遺憾,重申「我國為主權國家,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乃不爭事實」,將會持續爭取加入亞投行。

財政部重申,4月底北京會舉辦會議評估新成員加入,6月底會確認新成員,將會關注其他國家申請信息,在「尊嚴、平等」原則下審慎評估後續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