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區公所以「柏油路可防滑」為由,強拆民權老街的石磚與鑄鐵雕版,讓文史工作者抨擊新北市府草率行事,連前台北縣政府新聞室主任廖志堅也在臉書發文感嘆,「蘇貞昌努力4、5年,周鍚偉剪綵…」。新北市長朱立倫12日強調,對於發生這種事感到非常的遺憾,也覺得不可思議,行政上也會給予嚴格的懲處。

新北市三峽民權老街前廣場的石板路,鑄鐵雕花水溝蓋和花崗岩、青斗石的路面,遭三峽區公所以降低民眾摔車滑倒為由,連夜拆除並改鋪一般柏油路面,引發各界的的熱議;有民眾痛批,「搞什麼東西,這麼漂亮的石板就這樣敲碎了!」石板路止滑的工程不是只有鋪柏油,甚至感慨「一個地方政府如此粗暴對待地方文化,令人遺憾」。

前台北縣政府新聞室主任廖志堅也在臉書發文感嘆,看到這則新聞心中感慨甚多!當時縣長蘇貞昌、工務局長吳澤成為保留三峽老街而努力,老街的居民認為私有財產改建天經地義,但包括李梅樹的後代都要求力保老街,花3年多的時間溝通,2003年中最後爭取到老街立面保留,無法蓋的容積可移轉的共識,爭取到文建會的預算。最後結果,蘇貞昌努力4、5年,周鍚偉剪綵……。

對此,朱立倫12日在市政會議上指出,這是很難想像的,這個時代還會用這麼粗暴的方式,即便公務員的動機是正確的,但社會輿情是很難接受這樣的作為;此外,身為市長要負起這個責任,並對文史工作者及所有的民眾致歉,同時行政上也會給予嚴格的懲處,並針對這件事情過程中所犯的錯誤檢討、補救。

朱立倫重申,一定要尊重地方各個團體,尤其三峽老街在地方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指標、文史保存的重要意義,用這樣一個粗暴的手法去做改變,即便是為了交通安全,都是不妥、也不應該的,因此他代表市府對文史工作者和全體民眾表達歉意;雖然強拆民權老街的石磚與鑄鐵雕版,是三峽區公所的作為,但是市府也要負起責任,並立刻做補救工作。

朱立倫認為,補救必須落實幾項的原則,第一、「公民參與」,三峽有非常多的文史工作者、耆老、熱心人士,希望一起來共同參與,會是最適切的做法;第二、「延續三峽的文化歷史傳承」,即便有再多的理由,但行的安全可用現代的技術補強;第三、「一定要節約公帑」,對於公帑的浪費,行政機關要檢討並予以改進,同時秉持「知錯能改,認錯立即來補強(救)」,才不會再犯類似的錯誤。

三峽區民權老街的石磚與鑄鐵雕版日前遭強拆,前台北縣政府新聞室主任廖志堅也在臉書發文感嘆,「蘇貞昌努力4、5年,周鍚偉剪綵…」。   圖:翻攝廖志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