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8名涉及電話詐騙案的台灣人8日被肯亞移送中國審理,所引起的風波;法務部官員12日抱怨「在週六、日也不斷跟中國相關聯繫,但事實上是沒有得到一些明確回應」;豈料,陸委會官員卻說,兩岸溝通順暢,「我們打電話去,人家願意接、願意跟我們溝通,這都是一個目前還維持正常的狀況

針對台灣涉案人被肯亞政府移往中國審理,民進黨立院黨團12日上午邀請外交部亞非司司長陳俊賢陸委會法政處副處長周鳴瑞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副司長戴東麗說明。

對於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難道台灣只能被動的等待?陳俊賢則說,外交部3位同仁仍然在肯亞當地與中國大使館角力但他說,坦白講,台灣可以使用的資源與中國駐肯亞大使館比較起來,限制的非常多。但台灣仍不放棄。外交部也啟動內部通報,希望能透過國內有力資源避免此事再度發生。

陳俊賢說,如果沒有國內強有力的支援, 結果可能不樂觀。他說,要透過兩岸機制讓中方瞭解,他們這樣不是一個很好的作法。可能也需要國內在媒體、民意甚至國際間強有力的資源。而這8個人當中,有1人同時擁有美國國籍。

陳俊賢表示,肯亞將8個人移送中國已經傷害國人感情,如果還有37人被移送,「國人感情將是一個沒有辦法承擔之重」。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副司長戴東麗表示,從48日得知此事後法務部即與中國公安部開始聯繫;並依照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發聯繫公函請中國說明此事始末,並且要通報人身安全。「在週六、日也不斷跟中國相關聯繫,但事實上是沒有得到一些明確回應」。

陸委會副處長周鳴瑞一開始也說,從48日起,8位台灣人還沒上飛機,陸委會就不斷跟北京溝通。除了熱線以外,陸委會跟國台辦有多層次的溝通管道,一直密切進行聯絡。等到聯繫時,已經到了週末,中方給台灣的訊息「很模糊」、「不完整的」,「他們說,在瞭解中」。

不過,當民進黨立委詢問,台灣是否透過熱線與對方溝通?周鳴瑞表示,熱線啟用必須由一方提出、另一方也回應,熱線才能正式啟用。台灣已經向對方提出,「只要處理好了,雙方就會通熱線」。

而當陳亭妃接著說,這就是還沒通熱線嘛!周鳴瑞則說,「 因為我們具體的溝通目前都還很順暢」。陳亭妃則說,「怎麼會很順暢?到底順暢在哪裡?」

周鳴瑞表示,兩岸互相溝通機制只要互相運作,「我們打電話去,人家願意接、願意跟我們溝通,這都是一個目前還維持正常的狀況。如果今天對方完全不接我們電話,甚至完全不回應,那是我們最不樂見的狀況。到目前為止,兩岸還沒有出現這樣的狀況。我們不要把事情唱衰,一直認為對方完全不理我們。在第一時間,中方也在幫我們瞭解相關狀況,我覺得大家都在努力」。

周鳴瑞表示,陸委會從來都不排除使用熱線;但在11日晚上已經依照司法互助協議要求,中方已經回報他們最新的下落。陸委會的立場是只要是國人,即使在海外犯罪,也應該押解回來,由台灣依照司法管道進行審判。「只要他們是中華民國國民,我們就有管轄權」,「管轄權即使有競合,也必需要彼此進行溝通協調」,「希望大家能依照民國100年菲律賓事件後,大家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共識,就是雙方在第三地打擊犯罪時,不管事前、事中、事後都會事先知會,一起來打擊犯罪,然後把人各自帶回。這樣也有好幾個成功的案例。」

周鳴瑞表示,台灣也希望中方能表達善意,儘快把這8人交給台灣。陸委會也會提出,第一、希望能儘快安排家屬與相關人員可以進行探視;第二、希望8個人儘速送回;第三、希望目前在肯亞的人,中方不可再把他們送到中國,陸委會已經多次向對方表達抗議與訴求。

外交部亞非司司長陳俊賢(左)12日出示手機簡訊內容告知在肯亞的台灣人最新狀況。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