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台灣涉嫌電信詐欺嫌疑犯被移送中國審理後,另有一批48日被肯亞警方逮捕的22位台灣嫌疑犯12日也傳出將被立即遣送中國。外交部亞非司司長陳俊賢上午10時左右表示,他幾分鐘前接到訊息,「現在看到11位持衝鋒槍的警察集結,好像有要出發的跡象」;而根據立委吳秉叡辦公室的最新訊息,上午11點13分,中國使館已順利帶走22名台灣人。

針對肯亞將8名台灣涉嫌電信詐欺嫌疑犯移往中國審理,民進黨立院黨團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書記長陳亭妃表示,2009426兩岸簽訂「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但非常遺憾,2011年,菲律賓電信詐騙案也是台灣人被強擄到中國接受審判。再來,就是201648日有8名被判無罪的台灣人也被強擄到中國。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是否是失靈、失效的。

對於最新訊息顯示,陳俊賢表示,嚴格講起來共有4批台灣籍的涉嫌人涉案。20141130日肯亞逮捕的總人數是76人,其中台灣籍是28人,而這28人裡有2名是台灣的通緝犯。肯亞分2批審理,第一批是45日審理37名嫌疑犯,其中有23名台灣籍的嫌疑犯,被判無罪的8人已被移送到北京。另外,還有第2批本來預定要在411日審理,其中有15位台籍嫌疑犯,應不會立即被驅逐出境。

陳俊賢表示,外交部目前派了2位同仁,其中有1位警務秘書、1位法務秘書到場協助。可能因為現場氛圍,肯亞法院11日本來要審判但沒有進行,延到66日;目前他們的司法程序還沒結束。

陳俊賢表示,48日肯亞又逮捕一批41位電信詐欺嫌疑犯,其中22人是台灣嫌疑人。

陳俊賢表示,他要很坦承的報告,就在12日凌晨3點,他接到來自肯亞的緊急聯絡;有律師從警察局內部得知,中國大概最近又要採取動作,把這22台灣嫌疑犯都要再帶回去;另外,第一批餘下的15人也要帶回去。

陳俊賢表示,現在肯亞現場有3位同仁。其中,外交部駐南非秘書得知此訊息後,馬上到肯亞看守所探視這22位台灣涉嫌人,卻遭受很多阻撓;也看到3位中國駐肯亞館員在那裡。但在排除萬難後,也見到這批22人嫌疑犯裡的部份人。

陳俊賢表示,根據嫌疑犯轉述,肯亞告訴他們,「馬上要幫你們遣返回去了,台灣政府已經買好機票要從曼谷把你們送回去」。台灣駐南非的外交部同仁馬上告訴他們,「沒有這回事,我們都還沒有開始接到任何要遣返的行動。也沒有買好機票這回事。如果你們是要被帶到中國籍的航空公司,你們一定要行使個人的意願、且要抗議,不能輕易被帶走」。

陳俊賢表示,12日凌晨3點也立即啟動內部緊急通報機制。原本第1個訊息是上午5點就會被送走;後來改為8點,但也還沒發生。不過,沒幾分鐘前,陳俊賢接到南非代表簡訊告知,「現在看到11位持衝鋒槍的警察集結,好像有要出發的跡象」。

陳俊賢表示,他們得到訊息,肯亞外交部長、內政部長共同研議這22人的犯罪事實,在肯亞有太明顯的發現,因此,肯亞沒有審理的必要,要將他們遣送出境;趁這個空檔,中國就會把他給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