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人在肯亞涉及電信詐騙案獲判無罪後,遭中國官方強行將人遣送至中國。時代力量12日在黨部召開黨團記者會表示,兩岸雖然簽訂了「兩岸司法互助協議」,不過,中國在肯亞強行將8名無罪的台灣人帶走,連基本通報我方政府都沒有,司法互助協議完全形同虛設。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一向將兩岸關係友好當成政績的馬政府,卻連國人在肯亞遭中國強行遣送,無法保障國人的人身自由,無疑是自打嘴巴。徐永明表示,根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中明載,「雙方同意及時通報對方人員被限制人身自由以及提供家屬探視之便利」,但是,外交部卻無法保障8名台人的基本人權,更遑論之後的人道救援了。

時代力量黨團針對「肯亞爭議」發表了4項訴求:1、中國政府的所作所為,已明顯違反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時代力量黨團要求中國當局立刻道歉、放人!2、基於兩岸司法互助協議之人道探視準則,要求中國政府立即公開8名台灣人的下落並儘速通報其家屬,確保律師協助的正當法律機制。3、要求行政院長在週五(15日)院會緊急向國會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詢,由各黨團推派代表進行。4、要求重啟兩岸司法互助談判,建立各自遣返原則,確保未來不再發生此種跨國擄人的不文明事件。

徐永明表示,會立即發動臨時提案,要求院會緊急變更議程,並且要求立院院長蘇嘉全發動朝野協商,希望能在15日的院會請行政院長張善政及各部會相關人員赴立院報告,針對「肯亞爭議」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