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蘇里州春日美術館(Springfield Art Museum)驚傳竊盜,收藏的7幅安迪沃荷(Andy Warhol)畫作被竊,在調查多日後,11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宣布懸賞2.5萬美元,請大眾一起幫忙抓小偷。
外電報導,被竊的是安迪沃荷關於康寶罐頭(Campbell Soup)的畫作,1組共有10幅,每幅作品高94公分、寬62公分,以白色畫框裱裝,整組價值約50萬美元,目前被竊7幅。FBI指出,這些畫作屬於美術館的常設展,他們調查發現,歹徒應該是在4月7日一早闖入美術館竊走畫作。

維基網站指出,美國藝術家安迪沃荷出生於賓夕法尼亞州的匹茲堡,是印刷家、電影攝影師,更是視覺藝術運動普普藝術最有名的開創者之一。他曾經從事畫家、前衛電影製作人、檔案家、作家等工作,認為藝術與金錢掛勾,因此致力把藝術商業化。這次被偷的康寶罐頭畫作,就是不斷複製家傳戶曉的罐頭圖案,展現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新一階段。

至於密蘇里州春日美術館的前身是1926年一群婦女成立的藝術研究會,1928年6月正成成立美術館。該館致力保存密蘇里州人民的文化遺產及藝術品,經常舉辦藝術課程、藝術夏令營等活動,同時推出親子學習課程,也與學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