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政務委員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12日接受廣播專訪。針對國安基金即將退場,他批評,如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人人皆知,已經脫離原本設計。國安基金委員應該閉嘴,別講太多話,他們的工作是安定股市,不是發表自己意見。

準閣揆林全日前公布人事時表示,施俊吉未來將督導金融、經濟、通訊傳播業務,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參與經貿合作談判專責辦公室的工作。

針對國安基金進場股市護盤8個月,預計本月中旬退場,曾當過國安基金委員的施俊吉表示,國安基金不是一般國家會有的機制,當初設立是為了因應台海危機可能造成對股市的衝擊,他給予正面肯定。不過,國安基金的運作應該要「來無影去無蹤」,何時進場或離場都不應該讓人知道。

他質疑,如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人人皆知,已經脫離原本設計。國安基金委員應該閉嘴,別講太多話,他們的工作是安定股市,不是發表自己意見。

施俊吉指出,政委沒有兼任國安基金委員,他只能建議,股市要儘快正常化,不需要靠政府基金止跌。至於是否贊成廢除國安基金?他謹慎地說,只要台灣股民還認為政治因素不該繼續影響股市的時候,國安基金都不廢;但若國人認為股民應該承擔所有投資風險,包括政治,那就可以廢除,他認為這是社會共識、也是進步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