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北市社會局推出小型「社區公共保母」政策,但在中央法規的限制下,使得社區公共保母設點成本過高、人力資源無法有效運用,為此,北市已向衛福部提出「社區公共保母試辦計畫」,盼中央能夠讓北市以實驗計畫方式先行,並修改法令。

據《自由時報》報導,北市社會局推出小型「社區公共保母」政策 ,由3名保母收托10名2歲以下的嬰幼兒,但礙於中央法規限制無法突破,導致該政策暫緩實施。對此,社會局長許立明12日上午受訪時澄清,計畫沒有要暫停,市府仍積極與中央溝通,爭取修法,盼以「社區公共保母試辦計畫」的方式先行試辦。

許立民解釋,在目前的法令限制下,托嬰機構除了保母外,還必須有一位專任主管及兼職廚工,且不得兼任托育人員,不過,許立明說,由於市府推出的小型托嬰機構收托兒童人數少,市府認為不需另設專任主管;也因為人數少,廚工所需烹調食物量亦不多,應讓主管及廚工皆可由托育人員兼任。

許立明表示,小型化與社區化是托育未來的潮流,但囿於現行法令,對於小型化托育的營運成本、人力調度等都是很大的壓力,也因此,市府基於現有營運執行經驗,向中央爭取實驗計畫,讓托育小型化、社區化能夠進展更順利進行。

除了人力調度上盼中央能修法放寬外,許立明也說,對於場地的限制上,市府也同樣希望在場地面積能夠有所調整,他強調,計畫沒有要暫停,市府一方面向中央提出實驗計畫,一方面也積極地尋找場地,目前中山區吉林國小、北市府大樓、萬華區富邦銀行東元分行場地等場地都已經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