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11日向即將上台的新政府喊話,指中央財政分配不公,對高雄很不公平,高雄市需要財政正義。她表示,財政不正義是執政者一己之私,且不肯聽地方政府聲音,她盼新政府能跟地方對話,重新檢討相關的制度。 

陳菊在高雄市議會定期大會上,進行市長施政報告時,痛批中央政府對北高兩市勞健保費欠款的補助差很大,呼籲新政府要公平分配北、高勞健保費補助、速修財政收支劃分法,她要求新政府正視「非設籍」勞工補助不公平,期盼未來要同額補助勞健保費。

陳菊表示,從2007年到2014年的勞健保欠款,中央補助台北市325億元,但僅補助高雄市36億元,相差9倍之多。她說,同期台北市還自籌還款398億元,高雄財政困難也自籌還款339億元,但中央聲稱高雄還欠款270億元,如果高雄得到跟台北同額補助,高雄的欠款豈非早就還清了。 

陳菊認為,中央對北高勞健保欠款補助的不公,主因是馬英九總統將原本同等補助50%原則,改為「只補助非設籍勞工」,獨厚有很多外來勞工的台北市。她並質疑,如果「非設籍」補助原則只適用2000年至2012年間,則明顯是為了解決「馬總統」在「馬市長」任內的勞健保欠費。

陳菊強調,縣市合併後高雄市面積擴大18倍,人口增加124萬人,但中央對大高雄的補助卻銳減了818億元,她要求中央提高比例,釋出更多的財源給地方,重新檢討相關的制度,讓全國各區域均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