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兩天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11日在日本廣島閉幕,會後發表聯合聲明以及攸關海洋安全保障等文件,G7也首度針對核武裁減及不擴散發表「廣島宣言」。

綜合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報導,G7高峰會預定5月下旬在日本三重縣伊勢志摩舉行,外長會議是首場相關部長級會議,會議所彙整的成果將反映於G7高峰會。

外長會議所彙整的聯合聲明中,訂定「G7反恐行動計畫」,記載反恐的具體對策。聯合聲明並以強烈措辭譴責北韓進行核武實驗、發射彈道飛彈,為了不使北韓做出進一步的挑釁行動,國際社會應完全實施聯合國安理會所做出的針對北韓的制裁措施。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鑑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到原子彈轟炸的紀念地廣島舉辦外長會議,因而發表「廣島宣言」,是促使國際社會提升實現「無核世界」機會的歷史性一步。這也是G7首度針對核武裁減及不擴散所彙整的文件。

廣島宣言指出,「原子彈轟炸讓人類經歷了極為龐大的毀滅性及非人道的苦難」,為實現「無核的世界」,呼籲以世界各國的政治領導人為首,讓更多人能造訪廣島、長崎。

另鑑於中國擁有核武數量未對外公開,廣島宣言意有所指地記載,「樂見擁核的G7國家對於提升擁核透明度的努力」,「要求其他國家也能做出同樣提升擁核透明度的行動」。

共同社報導,針對美國總統選舉中討論到的日本核武裝問題,岸田文雄強調,日本存在無核三原則且重視「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不可能擁有核武器。

外長會議還發表了攸關海洋安全保障的文件,內容載明「強烈反對改變現狀、提高緊張的任何威嚇性、挑釁性的片面行動。」針對中國與菲律賓南海主權紛爭,文件呼籲,紛爭當事國應履行司法所做的決定,和平解決。

G7峰會5月下旬召開,今後的焦點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是否在G7峰會期間造訪核爆地,以及峰會是否討論遏制中國的軍事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