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有8名台灣人涉電信詐騙案獲判無罪,卻遭中共當局強行遣送至中國。對此,外交部、陸委會以及法務部、警政署都表示,已在第一時間與中國進行聯繫,目前也正積極讓取得8名台灣人的相關下落,其中,陸委會法政處副處長周鳴瑞11日受訪表示,不排除針對此事開啟與中國熱線,進一步協調如何處理爭議。

周鳴瑞指出,陸委會跟外交部與刑事局一直保持密切聯繫,從8日接到訊息後,就已經立刻跟中國做第一次溝通,並且聲明此強行遣送行為嚴重侵害人權,希望持續透過兩岸共打犯罪的協議平台,盡快保障我國人權,希望這8人能盡快送返國內,另外,肯亞仍有15台人被判免罪,也正積極保障他們權益,後續法務部、外交部與陸委會也會積極與中方溝通,確保國人的權益。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副司長戴東麗也表示,正積極與中國公安部門聯繫,依照兩岸司法互助的架構,發函給請中國說明遣送始末,不過,與中國方面取得的聯繫,是針對司法互助協議的窗口,並非實際案件的偵辦單位,所以中方表示,還在瞭解狀況。但戴東麗也提到,因為詐欺案在北京、浙江有許多受害人,後來發現機房都設置在肯亞,所以肯亞判處無罪後,中國與肯亞之間是否有協商引渡,還正在釐清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