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10日有逾千人冒雨走上街頭反廢死,但雙親都是遇害身亡、身為犯罪被害人家屬的林作逸卻選擇「原諒」,甚至公開演講支持廢除死刑。

14歲那年,林作逸的母親被爸爸外遇對象用熱水燙死,20年後,父親又被殺死媽媽的「繼母」用電鍋砸死,身為犯罪被害人家屬,今年46歲的林作逸指出:「我在這起事件中隱藏了20年,父親過世迄今12年,我選擇走向陽光,讓陰影留在背後。」

林作逸念小學時就曾想過:「萬一父母都過世了怎麼辦?」沒想到這個恐懼在14歲那年發生,當父親經商出現困難時,他的外遇對象用滾燙的熱水澆在母親身上而死亡,後來被判刑入獄出監後,竟與爸爸結婚成為「繼母」。林作逸坦言,自從母親過世後,他心裡有很深的恐懼,背負著社會的異樣眼光,一直刻意隱藏自己是社會案件的被害者家屬,豈料20年後,精神失常的「繼母」再度將生父活活打死,讓他度成為犯罪被害人家屬。

「其實她有精神方面的症狀」,談起已在獄中病逝的繼母,林作逸心中已無怨對,從小因父親外遇,跟隨母親接觸信仰成為基督徒,父母相繼過世後,繼母也在獄中病故,身為小學老師的林作逸,又重新回到校園念了一個法律學士、2個教育和法律碩士,並完成一個教育博士學位,他鼓勵自己公開演講說明自身經歷,也明確表達支持廢除死刑的主張。

「我原本什麼都不懂,因為父母相繼遇害才開始學習法律,或許是『上帝的揀選』,讓我學會跳脫個案的思考,用更高的視野來看待這些事情,從被害情結走出來之後,我不必再躲藏了。」林作逸語氣平和地說,他從犯罪被害人家屬的身分走出來支持廢除死刑後,曾經遭受許多人的酸言酸語,但他是以更正面的態度看待自己,不再被悲情綑綁。

林作逸近年來經常接受學校和民間團體的邀約,到大學法律系、教育系或扶輪社演講。「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這句話是他走出悲傷的最大動力,並期許自己繼續分享從被害者情節走出來的煎熬歷程,讓更多身處於陰影中的犯罪被害人家屬,願意讓自己有機會「走向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