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最高法院於7日(當地時間)裁定同性婚姻合法化,意味著這個保守羅馬天主教徒占多數的國家,將成為第4個完全允許同性婚姻的拉丁美洲國家。

英國《衛報》報導,法官在憲法法庭中以6比3的票數反對婚姻只限於一男一女結合的建議裁定,宣告了哥倫比亞的同性伴侶有權結婚,同時確立了未來沒有法官和公證人可以基於性取向,合法的拒絕一對伴侶的結婚要求。

對同性婚姻表示贊成的法官羅哈斯(Alberto Rojas)表示,「全人類都該擁有結婚的基本權利,不應受到任何歧視。」

支持婚姻平權的活動人士也為此歡呼,「遵命,我願意結婚,因為哥倫比亞法律允許我這麼做!」

這項判決代表哥倫比亞將繼阿根廷、巴西、烏拉圭後,成為拉丁美洲中第4個允許同性婚姻的國家。哥倫比亞憲法法院去年11月才剛裁定,同性伴侶可以領養小孩,解除了同志撫養小孩的受限。

2011年時,哥倫比亞憲法法庭認可同性伴侶享有民事結合的權利,得以共組家庭,並命令國會立法,使同性伴侶享有與異性已婚伴侶同等的權利;若國會在2013年7月仍未立法,在默認的情況下,同性伴侶可在公證人或法官面前「正式確立」兩人關係。

不過,由於當時法院的說法過於模糊,許多人被告知自己不能結婚而感到困惑。

如今當局裁定同性婚姻合法化,未來同性伴侶將享有與異性戀同等的權利。「我們超級開心!」一位平權運動者Luís Felipe Rodríguez表示,「這是一場對保守政黨、天主教徒和任何阻擋同志權利者的勝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