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國會改革方案出爐,立院黨團國會改革小組召集人李俊俋8表示,未來立法院各委員會將採取單一召委制;不過,為避免外界質疑這為了這屆多數黨的民進黨量身定作,單一召委將延至下屆才開始實施。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討論國會改革法案。涉及修法部分包括「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立法院議事規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委員行為法」等5法以及「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組織規程」及「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

李俊俋表示,其中,包括議長中立、退出政黨活動、委員會單一召委制、 刪除委員會不得旁聽規定以及廢除國是論壇。

對於修改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將各委員會2位召委,改成單一召委制,李俊俋表示,一個有效率的國會應該要有完整的立法計畫;同時,為了避免外界質疑因為民進黨是多數黨才採用此一制度,單一召委制將自第10屆立法院開始後才實施。其餘國會改革法案,如果立法院通過則從這屆開始實施。

李俊俋表示,為了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審查會保留條文達1/3以上者,由院會重新交付委員會審查。

至於協商部分,李俊俋表示,委員會可以協商,協商不成就可以透過黨團協商;如果黨團協商還有異議,院會部分也保留少數異議權,讓反對的立委有充分發言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