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巴拿馬文件揭露亡父以此避稅長達30年,也被風波掃到的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終於鬆口,承認曾握有父親創設的海外基金持股約5000單位,但強調他在就任首相前就已經出脫,當時價值約3萬英鎊。

根據巴拿馬文件的資料顯示,卡麥隆已故父親伊恩(Ian Cameron)利用境外公司避稅長達30年。英國媒體報導,卡麥隆的父親伊恩生前在1980年代初期,創立布萊爾摩爾控股公司(Blairmore Holdings),該公司在巴拿馬註冊,在巴哈馬運作,而伊恩是是5位英國董事之一,直到他2010年辭世,伊恩留下約274萬英鎊的遺產。其中,首相卡麥隆拿到約30萬英鎊。

儘管卡麥隆強調自己之前一直否認持股,也沒從父親的境外公司拿到好處,一直強調現在的他住在唐寧街10號,只有總理的薪水,還有存款的利息,以及1個房產而已。但英國反對派工黨領袖Jeremy Corbyn 窮追猛打,要他「別想在逃稅議題上打模糊仗」。

法新社報導,卡麥隆在接受英國獨立電視台ITN訪問時,改口承認在巴爾的摩投資信託基金持有5000單位,但在2010年1月時就已經出脫,價值約在3萬英鎊,獲利約1萬9000英鎊。

他表示,對此已經繳交所有稅項,希望不要造成亡父名譽受損。不過反對派Jeremy Corbyn 要求卡麥隆公開報稅單,還有國會議員認為他應該為此辭職下台。一場政治風暴並沒有因為卡麥隆的坦白而消失,反而有擴大趨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