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近年來頻繁飛彈試射威嚇鄰國的舉動,不但讓韓國、日本、美國跳腳,也惹惱中國,終於讓聯合國安理會在上個月通過制裁。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海外版6日也出現批評朝鮮的文章,要求平壤當局重新思考其核武戰略,以免危害到朝鮮半島的穩定。

這篇評論不久後刪除,但已引起《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注意。《南華早報》指出,《人民日報》海外版的這篇評論認為朝鮮與中國雙方關係惡化,中國商務部響應聯合國的制裁呼籲,停止自朝鮮進口礦石,也停止對朝鮮出口戰鬥機燃料與其他商品,將在6到12個月內對平壤當局產生衝擊。

《人民日報》海外版的這篇評論指出,平壤當局缺乏發動戰爭的能力與決心,只是對內利用反美情緒鞏固民心。文章批評朝鮮不信任中國與俄羅斯能確保其安全,反而將信心建立在核子武器上。

這篇評論以敘利亞的政治動盪與朝鮮半島的不穩定局勢相比較,指出敘利亞人口不過2千萬,問題就這麼嚴重;擁有8千萬人口的朝鮮半島萬一出現動亂,後果讓人不敢想像。如果發生像日本福島那種核災,又將對中國東北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這篇評論警告平壤當局,發展核武只會引發國際譴責,而不是國際承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