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4月7日上午9點半召開「南星2期土地開發計畫範疇界定會議」,高雄小港區沿海6里里長首次集體出席環評會議,與環保團體共同要求台灣港務公司公開南星2期土地完工證明,並承諾倉儲用地只能作為轉口貿易之用,待提出相關文件後,再提交下次會議審議。

「抗爭不需要錢,只需要礦泉水,如果開發單位不改善,我們都會團結起來繼續抗爭!」高雄小港區鳳森里里長陳信雄表示,他在當地生活62年,深受工業汙染之害,南星2期的土地開發範圍北邊有299間石化及化工廠、西邊有台電大林電廠建設工程、東邊還有醫療廢棄物的焚化爐,目前僅從西南邊的美麗海岸可供休憩及海風吹拂,若台灣港務公司沒有提出土地改善計畫,沿海6里的里長和居民都會團結起來,抗爭到底。

高雄小港區鳳興里里長洪富賢指出,在南星2期的第1階環評時,台灣港務公司承諾綠地規劃會大於產業用地,但是,到了第2期的範疇界定會議,總開發面積43公頃當中,倉儲用地占24公頃(56%),供民眾休憩的公園綠地只有19公頃(44%),明顯與當初承諾不符,要求開發單位提出改善計畫。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當地區民和環保團體遲至4月7日會議當天才曉得完工證明書還在高市政府,開發單位明顯便宜行事,因此要求開發單位提出完工證明公布於環保署網站上,供各界瀏覽評估,並允諾倉儲用地不作轉口產業之用,再提交下次會議進行討論。對此,台灣港務公司勞安處處長張展榮表示,將儘快向高雄市政府申請完工證明,並盡力協調溝通。

在環評會議上,來自彰化、台南、高雄地區的「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代表出席,婆媽團台南團長邱春華表示,她曾多次到高雄小港區大林蒲到鳳鼻頭觀賞美麗海岸,當地居民彷彿生活在「煙囪的故鄉」,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婆媽團」已經忍不住走出廚房,走進環保署,要求開發單位提出完善的環境影響評估與土地使用計畫。 

除了長年關注南星2期開發計畫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代表外,出席此次會議的居民代表還包括:高雄小港區鳳源里里長張文讚、鳳林里里長許再生、鳳明里里長李月雲、龍鳳里里長黃文裕、鳳興里里長洪富賢、鳳森里里長陳信雄共6里里長,也創下近年來南星2期開發計畫區里民代表團結一致的抗爭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