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巨賈、政客服務的巴拿馬密件外洩,其中與台灣有關者也有1萬6千筆資料,外界關注台灣富豪在海外是否透過設立境外公司逃稅?財政部長張盛和6日在立法院表示,目前還沒看到任何文件,連中國都認為該文件可能是假的,財政部會密切注意,主動收集資料。

張盛和答詢盧秀燕質詢時,也承諾成立專案解密小組,將由國際財政司主動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聯繫,看看是否有協助空間。對於高風險的名單可馬上解密,有些無風險的例如國發基金就不需要解密。張盛和表示,「連國發基金都在裡面,就太離譜了」,外界不必把1.6萬筆都認為是逃漏稅。

張盛和坦言,要主動掌握這些境外公司很困難,因為與多數國家沒有簽署租稅協議,只限具體個案的資訊交換,只能儘量掌握資訊。由於我國與巴拿馬沒有簽租稅協議,要求交換資訊調查有困難。

他指出,追查國外查漏稅有兩個條件,一是和該國有沒有簽署賦稅資訊互惠協定,二是國內法律要完備,台灣反避稅法案還沒通過,最近才會從行政院送到立法院。不是要追就追,對海外資產是否逃漏稅的問題,公權力行使的能力有限。

立委曾銘宗則問到反避稅條款的進度與利弊,張盛和說,反避稅條款主要是對設立於海外的公司課稅。台商當初去大陸因尚未開放,投資透過第三地,未來可消除重複課稅,利大於弊。張盛和說,估計一年約可增加70~8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