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揭密已經讓冰島總理黯然下台,下一個會是誰?全球都在看。目前烈火燒向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因為他已故父親伊恩(Ian Cameron)利用境外公司避稅長達30年,儘管卡麥隆強調自己沒拿半毛錢,但英國反對派工黨領袖Jeremy Corbyn 猛轟政府,「別想在逃稅議題上打模糊仗」。

英國「express」報導,卡麥隆的父親伊恩生前在1980年代初期,創立布萊爾摩爾控股公司(Blairmore Holdings),該公司在巴拿馬註冊,在巴哈馬運作,而伊恩是是5位英國董事之一,直到他2010年辭世,伊恩甚至留下約274萬英鎊的遺產。其中,首相卡麥隆拿到約30萬英鎊。

卡麥隆否認從父親的境外公司拿到好處,他強調他沒有任何股份,現在的他住在唐寧街10號,只有總理的薪水,還有存款的利息,以及1個房產而已。不過英國《衛報》指出,卡麥隆在20幾歲時,就擁有BMW汽車及1間小公寓。

不管如何,首相父親在生前以境外公司避稅30年似乎是事實,BBC指出,卡麥隆如今面臨巨大壓力,必須對家族財務安排說清楚講明白。Jeremy Corbyn也表示,「不能對有錢精英用一套稅務規定,對其他人用另一套。這種不公和濫權必須停止,別再廢話,最富裕的一群人必須付該付的部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