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解密,揭發全球政商名流疑似逃稅洗錢的醜聞,文件中恐怕涉及12位現任與前任國家領導人、140位的政商名流。時代力量黨團6日召開黨團記者會,時力立委黃國昌痛批,其實台灣早該在2013年要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不過被當時國民黨黨團阻撓後,草案延宕至今,黃國昌認為「國民黨應該要負起責任」,給人民一個交代。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日前解密一份名為《巴拿馬文件》的機密檔案,揭露多國政商名流透過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避稅、洗錢的內幕,目前多國政府已經展開逃漏稅的調查。黃國昌表示,所得稅法案在2013時就已經提出《所得稅法》43條之3與之4的修正草案,事實上早就應該在立院3讀通過,不過當時卻被國民黨黨團拉進「朝野協商」,所以至今草按還在黑箱中,在上一屆立委結束都沒有處理完成。

黃國昌表示,《所得稅法》43條之3、之4的修正案,主要針對政要權貴在海外避稅洗錢,張善政院長雖然說要將草案列為優先審查法案,不過至今尚未看到財政部提出的所得稅稅法修正案送進立院,雷聲大雨點小  沒有具體作為,導致台灣現在一點反避稅的力量都沒有。黃國昌呼籲,現在時力提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希望國民黨別像過去一樣阻撓,應該儘速通過法案,別讓「盈餘留海外、虧損留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