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0日、11日,日本在廣島召開7國集團(G7)外長會議期間,美國等擁核國家外長可望首度訪問和平紀念公園,見識核爆的恐怖真相,此一活動備受矚目。不過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國頻頻在國際打壓日本對於廣島及長崎遭核爆慘狀的表述,有可能對該活動發起抵制。

「共同社」指出,核爆70周年以來,中國一直以「將歪曲作為加害者的歷史」的理由,反對日本向國際社會呼籲重視核爆受害的舉動。日本多名日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去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呼籲禁止核武器的決議,最初決議案本來寫入關於二次大戰期間,廣島及長崎遭核爆慘狀的表述,後來因為中國的強烈要求被刪除。更早之前,中國在《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審議大會上,也曾反對有關訪問核爆地的表述。

關於聯合國禁核決議,由爭取實現禁核法制化的奧地利等4國制定的最初議案中,前文部分曾提及廣島、長崎的核爆受害,「認識到兩座城市遭受直接的傷害及苦難,許多人失去了生命」。但去年10月,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處的官員向奧地利的裁軍負責人表示,廣島、長崎與議案無關,要求刪除相關表述,之後,該文就全部被刪除。

共同社推測,應是中國的目的達到了,所以在後來該議案表決,5大擁核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都投下反對票,只有中國宣布棄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