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3月31日晚間,中、美發表聯合聲明,證實兩國將於4月22日在紐約簽署《巴黎氣候變化協定》。根據BBC報導,這是中、美兩個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國,在2年內發表的第3份氣候變化聯合聲明。此聲明將有助於《巴黎協定》在今年底付諸實行。

2015年12月12日有近200個國家代表,在巴黎會場達成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巴黎協定》。但是,該協定需要至少55個國家參加才能正式生效,而且這55個國家的碳排放量需達到55%。中、美兩國的碳排放總量就佔全球總量的40%,因此,中美簽署協定,將有助於今年推動《巴黎協定》。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世界資源研究所氣候倡議主管戴維·瓦斯科(David Waskow)表示,中、美兩國表態將於年內盡早加入《巴黎協議》是一個非常強有力的信號。聲明強化了氣候變化在兩國關係裏的重要性,也傳遞出兩國兌現相關承諾的信心。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廣邀各國領袖參加4月22日在紐約總部舉行的簽約儀式,預計將有120 國會出席並簽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