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性金融商品「人民幣TRF」一度在國內熱銷,卻因人民幣貶值造成客戶與銀行雙重損失,加上客戶申訴不斷,令金管會疲於奔命,金管會主委王儷玲28日在立法院表示,累計損失約高達600億元

目前客戶已違約及將來可能違約的金額超過新台幣20億元,客戶損失被迫平倉的部位已高達72億元,銀行提列備抵呆帳則已有77億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王儷玲28日就「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議題,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金管會,目前TRF陳情案件有多少?累計損失多少?銀行可能損失有多少?以及銀行有無大規模不當行銷?

王儷玲表示,目前尚未結案的陳情案有116件,至於累計損失會有多少,以目前銀行的存出保證金來看,約有新台幣600億元。銀行局局長詹庭禎表示,目前客戶損失被平倉的部位有72億元,至於銀行可能損失則要看客戶違約程度;目前銀行提列備抵呆帳有77億元,至於客戶已經違約及將來可能違約的部分則超過20億元。

詹庭禎指出,信評機構惠譽去年底針對TRF商品的預估潛在損失進行評估,當時預估銀行可能損失有790億元;不過,隨著契約陸續到期,金管會相信銀行損失應該會降低。

金管會表示,根據統計,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商品名目本金,已自兩年前5月的974億元,降至今年2月底的398億元,過去22個月減少59.1%、大減近6成。

立法院財委會28日邀請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報告TRF監管情況,金管會在報告中指出,已針對TRF進行3波強化管理措施,目前市場共有29家銀行承作人民幣TRF商品,交易對象全是法人,沒有自然人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