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24日在行政院大禮堂辦理第35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由行政院長張善政親授中華民國文化獎獎章予本屆得主李行先生、李乾朗先生以及鍾肇政先生。3位文化界前輩在各自專業領域有卓越貢獻,並帶領後輩投入各專業領域的發展,對於文化傳承與創新,都扮演著關鍵性的時代角色。 

文化部長洪孟啟致詞時表示,今年的3位得獎人實至名歸。鍾肇政是台灣文學之母,對於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學生桃李滿天下。李行則堪稱台灣電影發展的見證人,外表內斂、其內心卻充滿創作的熱情,作品更蘊含社會教育意義。李乾朗對於古蹟修復的貢獻更是功不可沒,且致力開設相關古蹟導覽課程。洪孟啟讚許3位得獎人富有古國士之風。 

張善政致詞時也表示,3位得獎人最可貴在於,年少時便能立定志向,無論是投稿多次卻也退稿多次的鍾老師,或是勇於開創兩岸電影交流的李行導演,以及古蹟復舊中不可或缺的李乾朗老師,他們都能堅持志向從不放棄。行政院很榮幸頒發這個獎項給3位文化界的前輩,他們榮耀了行政院文化獎的價值。 

李行從事導演工作數十年,對電影創作及人才培育不遺餘力,他導演的《王哥柳哥遊臺灣》,帶動了台語片的喜劇風潮,至後來《蚵女》、《養鴨人家》、《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早安臺北》更是電影經典。此外,他對於兩岸三地的電影交流也貢獻非凡,創辦了中華民國電影導演協會,並為兩岸三地電影導演交流合作奠定良好基礎。李行導演受獎時自嘲表示,原本自己想當演員,但因為容易緊張,才漸漸退到幕後工作,李行亦提到自己從事電影創作28年期間,拍過52部電影,仍不鬆懈,自許為台灣電影界的終身志工。

李乾朗在台灣建築史的研究及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匠藝傳承等領域貢獻卓著,他投入30多年的歲月完成了多項古蹟調查研究計畫,並將經驗知識加以編輯出書傳承。今日臺灣有關「保護古蹟」、「遊覽古建築」等觀念與活動,能得到廣大群眾的重視與響應,可謂是文資保存的重要推手。李乾朗受獎時表示,文化獎是這輩子最高榮譽,小時候學畫畫,後來便開始走上建築的路,更從古建築中體會到傳統建築的價值,也喜歡帶著大家去欣賞。李乾朗母親也蒞臨現場,共同感受這份榮耀。

鍾肇政是台灣大河小說的文學開創者,其作品充分貼近當時台灣的人民及歷史背景,代表作有《濁流三部曲》、《臺灣人三部曲》、《高山組曲》、《八角塔下》、《魯冰花》、《怒濤》等,他的作品完整的描繪出台灣人走過的心路歷程,其文學體裁、形式、風格塑立了台灣小說重要的典型及特色。此外,他以「文壇是個團隊」的精神協助同輩、提攜後進、傾力鼓舞台灣作家,對台灣文學發展貢獻斐然。鍾肇政受獎時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笑稱自己飽嘗退稿滋味,雖是10投9退,但仍不放棄,同時以「愈退愈勇」勉勵有志創作的年輕人。

行政院文化獎為官方主辦最高文化獎項,自1981年開始頒授,已有76位傑出的文化前輩獲得此項終身成就獎的殊榮,每一位得主深耕於不同的文化領域,對台灣文化界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行政院文化獎是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表揚傑出文化人士的終身成就,由行政院長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及獎金新台幣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