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金改革」議題,在朝野各黨與民意之間引發熱議。《今周刊》24日召開記者會,邀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台大教授林萬億與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出席討論,針對剛選出來的新國會進行2016年「立委年金改革意見調查發表」,以公開記名的方式,詢問每一位立委是否支持新政府進行年金改革,結果發出113份、回收103份有效問卷,有96位立委公開贊成年金改革,比例高達84.9%。

根據《今周刊》的民調顯示,在113份的問卷中,有10名立委未回應,共回收了103份有效問卷。從問卷中發現,除了7名不願意表態的立委外,96位立委公開贊成年金改革,也就是說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等,有84.9%的立委支持新政府進行年金改革。

其中,民進黨團有63位立委表態贊成 ,佔了91%;國民黨24位贊成,比例68%,時代力量與親民黨團,則是100%全力支持改革,朝野各黨對「改革」共識大。

另外,《今周刊》也針對一般民眾進行調查,針對職業類別進行問卷,公務人員有78.9%支持年金改革,勞工是77.8%,比例都接近8成,雙方都年金改革有相當高的期待。並且對於過去政府年金改革為何失敗的原因。民調顯示,執政者決心不足佔39%,朝野意見難以整合佔29%,民眾漠視21%,改革方案不夠周全佔11%,由此可見,在於執政者的決心與朝野意見難以整合,成為民眾認為新政府在改革年金上,最需要記取的教訓。

《今周刊》這次委託台灣指標公司在3月10日至11日所做的「民眾年金改革態度調查」,發現支持或期待政府年金改革的民眾,有高達75.8%的支持率,顯示各界對年金改革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