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解盲失敗後,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曾多次公開幫浩鼎背書,23日再爆出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在2012年以每股31元認購了3000張浩鼎股票。對此,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曾銘宗與陳宜民24日在黨團召開記者會表示:「翁啟惠應即刻返國說明。」

王育敏表示,23日浩鼎股權移轉事件爆出後,曾多次致電中研院,希望中研院交代翁啟惠的行程,不過,中研院都以不方便對外說明為由拒絕透露,王育敏提到,據媒體報導,翁啟惠3月14日到耶路撒冷發表學術演講,3月17日赴美國聖地牙哥出席學術演講結束後,為何要到4月中旬才能返國?王呼籲中研院應該立即公開翁啟惠的行程。

王育敏也提到,現在各界有4種說法解釋持股爭議。第一,是翁郁琇自行買的股票;第二,跟翁啟惠借錢購買;第三,翁啟惠轉移股票給子女;第四,技術性移轉獲得的持股。王育敏表示,不管是哪一種持股的可能性,都需要翁啟惠出面給大家一個說明。

王育敏提到,翁啟惠與浩鼎之間存在複雜的關係,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兄嫂是大股東,翁啟惠女兒翁郁琇也是大股東,那還有沒有其他人涉入其中?浩鼎背後是否存在利益輸送,希望監察院盡快介入調查。

另外,曾銘宗也提到,在該案中,涉及2個層面的爭議。第一,道德層次:翁啟惠要不要利益迴避?有沒有迴避呢?第二,涉及法律問題:金管會經過初步查核後,已移送檢調進一步調查。曾銘宗強調,國民黨團並沒有將此事泛政治化,已交由檢調調查,其中是否涉及法律層面,將等待檢調查明。

立委陳宜民批評翁啟惠發言誇大,陳宜民表示,在浩鼎2月11日解盲完後,翁啟惠若已知道女兒持有股票,為何還要幫浩鼎背書,誇大新藥成效?陳宜民質疑,翁啟惠沒有利益迴避,還替浩鼎背書,其中是否存不法的利益輸送?

王育敏最後表示,中研院除了交代翁啟惠在國外的行程外,也呼籲翁啟惠應一併交代,外傳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將列中研院新院士一事,自己跟尹衍樑的交情是否對推薦一事有影響?中研院是否在爭議事件中保持學術中立?要求翁啟惠以中研院院長身分下周至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備詢,針對浩鼎持股爭議,對外界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