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貪瀆危機的巴西總統羅塞芙日前強硬表態,稱自己不會辭職,還意有所指地表示,反對派企圖借助重啟彈劾程序與大規模示威,發動「政變」。對於巴西聯邦最高法院法官中止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入閣的裁決,她也呼籲最高法院要「保持公正」。

羅賽芙23日在臉書上批評,近日連串的調查與司法程序,並沒有在法律範圍內進行。她指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憲法》適用於共和國、法官、檢察官、聯邦警察及總統,對於法官中止魯拉的職權,她認為實在太荒謬,簡直是挑戰民主法治與憲法保障權利。

她也提到,關於她與魯拉對話錄音的洩漏,根本是看起來合法的「暴力」,它不應該被被接受,更不應該被縱容。魯拉與羅賽芙電話被監聽的內容曝光,羅賽芙在電話中表示將儘快把任命書送到魯拉手中,以便「需要時可以用」,這段電話錄音被視為魯拉的任命是為了逃避法官拘押審查。

外電報導,羅塞芙對支持政府的法律專家發表講話時,強硬表示在任何情況下,「我都不會辭職」,她強調並未犯下任何可讓《憲法》或其他法律終止總統任期的罪行,反對派啟動彈劾程序毫無法源依據。

巴西下議院議長庫尼亞(Eduardo Cunha),在2015年12月同意反對派對於現任總統羅賽芙的彈劾案,該彈劾案必須得到下議院2/3議員同意,至少要有342票的支持才能成立,令總統暫時離職,之後由參議院進行90天的審議,再有2/3以上的票數同意,彈劾才正式通過,總統下台。目前不清楚彈劾投票日期。

外電報導,巴西近日1項民調顯示,高達68%的受訪者支持國會彈劾羅賽芙,而巴西執政聯盟最重要成員──民主運動黨(PMDB)也醞釀退出執政聯盟,無異讓羅賽芙的處境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