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廉價航空德國之翼」(Germanwings)一架A320客機(航空編號4U952)去年3月24日由西班牙巴塞隆納飛往德國杜賽道夫途中墜毀,造成150人死亡。法國航空事故調查處(BEA)13日公開正式調查報告指出,在墜機前兩周,副機師魯比茲(Andreas Lubitz),被轉介至精神科診所就醫,醫生並建議停飛,但航空公司不知情,班機事故是魯比茲蓄意讓飛機撞山釀成。

調查報告指出,28歲的魯比茲醫療紀錄顯示,他曾就心理問題求診;事發當天,他原應依據醫師建議停飛,但他並未告知航空公司,而「蓄意調整自動飛航指令,讓飛機下降,直到撞上山區」。

報告指出,魯比茲曾求醫多達41次,還包括有關視力問題的眼科醫生;而且,早在2014年12月就已經顯現憂鬱症狀,並求診於好幾名心理醫生,但沒有任何一位醫生通報主管航空事務當局或航空公司。檢方掌握的證據也顯示,魯比茲有視力問題,可能因為害怕丟掉工作,因此,向「德國之翼」隱瞞病情,甚至研究過自殺的方法。 

報告建議,客機的正、副駕駛應該接受更嚴格的身體檢查,加強醫療和心理管控,也要考慮到有些機師可能因為擔心失去執照而不告知健康問題或尋求醫療協助。同時,法國調查人員認為應訂立規則,要求醫生開抗抑鬱藥物給機師時,應向當局報告。 

報告同時揭露,魯比茲當時把自己反鎖在機艙內時,機長桑德海姆(Patrick Sondheimer)曾嘗試用鐵棍及氧氣筒砸開艙門,可惜失敗而無法阻止悲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