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2日下午舉行黨主席補選政見發表會,針對黨產議題,參選人洪秀柱表示,她當選後將召集專業人士組黨產清查小組,且黨產將不用於任何選舉花費,而是做公益。另一位參選人黃敏惠表示,黨產應在陽光下接受檢驗,有任何不合法,國民黨一毛錢都不要。

針對國民黨團呼籲將黨工人事費用、退休金扣除後,全數捐出做公益,洪秀柱說,這是很好想法,但是不要抱著捐出黨產就一了百了心態。

洪秀柱說,大家要了解,黨產的形成有它的歷史脈絡與因素,國民黨在國家風雨飄搖之際,確實有國庫通黨庫的情形,但不能說黨產就是罪惡,「不要忘了,國民黨也用黨產來建設台灣」。

她呼籲,大眾期待的是把黨產交代清楚,如果她當黨主席,會立即召集會計、財務、法律等專業人士,組成黨產清查小組,公佈黨產實際狀況,只要有任何不法,就放棄產權、讓國家處理,若無不法,則要捍衛清白及黨工勞動權,絕不能人云亦云、隨波逐流。

洪秀柱也認為,往後所有選舉花費都用政黨補助款、選舉補助款支應,黨產只能用於公益,並交由明年20屆全代會決定黨產去留。她問,如果提供給單親媽媽微型創業,誰會說黨產不公不義?

代理黨主席黃敏惠則表示,黨產應在陽光下接受檢驗,有任何不合法,國民黨一毛錢都不要,她也與國民黨團立場相同,認為在扣除給現任與退休黨工退休金後,將黨產捐出做公益。

黃敏惠說黨產問題不能回避,可是更不能用不正義手段處理轉型正義,否則就叫清算鬥爭,她希望,台灣在走轉型正義的路,不要有針對性。

代理黨主席黃敏惠則表示,黨產應在陽光下接受檢驗,有任何不合法,國民黨一毛錢都不要。   圖:翻攝自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