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立委提議廢除機關學校內懸掛孫中山遺像及致敬禮,以落實轉型正義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洪秀柱12日痛批,誣衊詆毀國家創建者,甚至破壞肖像,是一個違法、反智行為。她強調,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這不能不佩服國民黨與前總統蔣經國的睿智決定,而這就是蔣經國做到的轉型正義。

孫中山逝世91周年,總統馬英九率領國民黨高層一同到國父紀念館,向孫中山遺像獻花致敬,洪秀柱也陪同出席,稍後接受媒體訪問。

針對民進黨的提案,洪秀柱表示,中華文化中,「尊重包容」是很重要一件事,就像對父母尊重包容很多事一樣,對於創建中華民國的孫中山,也要特別尊重。她強調,對於創建中華民國的歷史,應該要傳承而非否定,發揚他的精神,而不是詆毀他對國家的貢獻。

洪秀柱認為,誣衊詆毀自己國家的創建者,甚至破壞他的肖像、銅像,不但談不上尊重的美德,更是一個違法、反智行為。

她不諱言說,過去威權時代黨國不分,這是歷史事實必須承認,但是如今走向民主,「這不能不佩服國民黨與經國先生做出睿智的決定」。她強調,從威權走向民主,這就是前總統蔣經國做到的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