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逝世91週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2日上午前往國父紀念館致敬,針對國民黨公開黨產淨值只剩166億元,他受訪時表示,國民黨也好、親民黨也好,最大的黨產就是孫中山的遺教,並呼籲大家應重視精神遺產,而不是每天在那計算蠅頭小利,也希望新政府不要搞清算鬥爭。

宋楚瑜表示,政治人物要做大事不是做大官,為了全民利益,他願意與其他政黨合作,讓人民能夠做驕傲的中國人、台灣人,走出世界都能受尊敬。他希望,大家不要忘記孫中山的理想,一起努力追求一個自由、平等、均富、民主的社會。

對於民進黨立委提議廢除懸掛孫中山遺像以及向其敬禮,宋楚瑜表示,他們不是在崇拜偶像,而是做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社會的標竿。他自稱是孫中山的信徒,這個信,要用來實踐孫中山的理想,當其他人真正了解歷史時,就不會去做無謂動作,挑起族群對立。

至於最近引起討論的國民黨產議題,宋楚瑜認為,國民黨也好、親民黨也好,最大的黨產就是孫中山的遺教,如果不去重視精神遺產,每天在那算蠅頭小利。他強調,本週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見面時也反覆強調,不要搞清算鬥爭,而是把國產與黨產好好區隔,因為每一件事都有著歷史淵源,去仔細了解後,再心平氣和從制度上處理,台灣才會更祥和。

有關近期引發社會反彈的親中藝人黃安享用台灣健保一事,宋楚瑜認為,健保需要改革,真正保障公平醫療照顧機會,而且不要倒,但他不願意去談個案,已經很多人向這位先生(黃安)提到很多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