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還在爭論可否將投票年齡降到18歲時,美國俄亥俄州的年輕人將能在17歲時投總統初選票。

俄亥俄州法律規定,現齡17歲但選舉日滿18歲的選民,可以投初選票。但共和黨籍的俄州州務卿赫斯特德(Jon Husted)曾做出解釋,該項權利不包含總統大選。

爭取代表民主黨角逐美國總統寶座的參選人之中,桑德斯(Bernie Sanders)得到的年輕人支持遠遠超過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這個星期二,桑德斯在密西根州初選時,在18歲到29歲的年輕選民中囊獲81%的選票。為了讓更多年輕選民可以參與,桑德斯陣營向法院提出訴訟。

俄亥俄州州務卿赫斯特德本週稍早指出,俄亥俄州法律允許17歲選民參與提名候選人,但不是讓他們協助選舉候選人。他認為選民在下週二的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初選中所會做的事情,是選舉代表他們出席兩黨全國大會的代表。

桑德斯的競選總幹事魏佛(Jeff Weaver)認為赫斯特德的法律見解太過狹隘、形式主義,並且是錯誤的。桑德斯陣營透過代表17歲青年爭取權利的團體「公平選舉網絡」(the Fair Elections Network)向法庭提出訴訟。

311日,法庭裁定現齡17歲但大選日年滿18歲的年輕人,可以在下週二投初選票。

俄亥俄州務卿辦公室表示將會上訴。

下週二,俄亥俄州與佛羅里達州、密蘇里州、伊利諾州、北卡羅萊納州將舉行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