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萬法國勞工學生遊行抗議勞動改革法案後,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表示不會撤回法案。學生代表11日與總理瓦爾(Manuel Valls)會談,仍未獲得滿意答覆,揚言將於3月17日擴大動員,再度走上街頭抗議。

不滿勞動改革法案傾向保護資方,法國工會成員及擔心未來就業市場的學生日前在全國各地發動遊行,要求政府撤案。這項法案被詬病之處包括放寬企業解僱勞工的條件、變相放寬每週35小時工時的規定等。

面對反彈聲浪,歐蘭德表仍表示不會撤案,但會做修正,讓「無限期契約」成為勞工進入職場的正常管道。歐蘭德並將於24日主持部會首長會議討論該案。

總理瓦爾今天上午首度針對這波抗議行動接見法國大學生聯合會(Unef)代表,溝通勞動法改革方案的意見。

大學生聯合會主席馬蒂內(William Martinet)會後表示,雙方意見仍有很大歧異,諸如工時、加班時薪、勞資調解委員會津貼等,都未獲得滿意答覆,他們將持續要求政府撤回法案,並號召擴大動員力量,預定於3月17日集合大學生和中學生再度上街抗議。

根據法國聘僱契約,可粗分為固定期限契約(CDD)和無限期契約(CDI),前者屬於短期契約,可簽數月或一年、兩年不等,期限到了再視情況續簽;後者則是正式聘僱契約,一般勞工自然希望能夠拿到較有保障的無限期契約。

有人建議政府針對固定期限契約課稅,以防企業濫用,但歐蘭德政府無意把這點納入法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