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美術館啟用至今已達33年,由於相關硬體及空調設施老舊,不敷現代展覽館的使用習慣,北美館表示,預計在空調改善設計費為878萬元,將動用二備金實施,而明年則預估會撥用1.5億作為施作費用。

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11日下午前往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訪,會後受訪時,他表示,此次視察主要是看北美館有無任何需要市府協助的部分,他指出,目前發現典藏設備如溫濕度以及空調系統等問題,都需要改善,而市府已答應協助,希望透過改善環境,讓年輕人願意進入美術館,接受美術的薰陶,將藝術種子往下扎根。

對此,北美館館長林平也表示,北美館開館至今已有33年的歷史,目前也有多處不符合國際標準,她還透露,市長柯文哲先前來訪時,就曾當面向他反應典藏庫房與空調的問題,柯文哲也允諾動用二備金協助改善空調的問題。

林平解釋,由於北美館目前採用的是中央空調系統,每一間都無法獨立運作,當藝術品進駐需要布置時,就必須封掉大半的場地,另外,有時還會有粉塵的問題,因此,北美館希望未來將空調改為獨立運作,以避免這些情況。

此外,林平也說,北美館的典藏庫房空間也嚴重不足,她指出,現代美術館庫房與場館比例為7.45%,但一般美術館應該達30%~40%,因此,北美館確有擴建的必要,而北美館也正在整理庫房,但未來該如何擴建以及擴建地點,目前則尚未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