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1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看好人工智慧科技AlphaGo,並提到在下圍棋這件事上,電腦戰勝人是遲早的事。而「機器人」將會是小米科技未來探索發展的方向之一。

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和韓國棋王李世乭對弈連續取得2勝之後,11日休兵。根據香港文匯網報導,雷軍相當看好AlphaGo的消息。

雷軍表示,小時候也曾學習過圍棋,對圍棋很感興趣,忙碌之餘,不忘關注圍棋人機大戰,他在人機大戰首場對決結束後,就以文章《這局棋,我站在人工智能這邊》,直接表明看好未來人工智慧科技的發展,他直言「電腦勝過人腦是時間的問題,但是沒想到第一局電腦就贏了。」

雷軍認為,電腦的專長就是計算能力,而下圍棋,計算很重要,只要有合適的人工智慧模型,優化計算下棋過程,讓電腦避免不必要的計算分支,減少計算量,就能在短時間內反應過來,理論上電腦有戰勝人類的可能性。

雷軍透露,小米未來的發展除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外,還有機器人,目前已投資4家跟機器人相關的企業,並且小米內部也正成立專案研發機器人。不過他也提到,對於基礎科技的高精密技術研發方面,中國大陸還落後美國大概10年,他表示「我們現在是從『微創新』做起,要有耐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