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大選結果3日揭曉,由總理肯尼(Enda Kenny)領導的執政黨「統一黨」(Fine Gael party)取得勝選,仍然是國會的第一大勢力,卻未能獲得過半席次,必須組成聯合內閣。英國《衛報》10日報導,結果顯示,肯尼在國會支持席次不足下喪失連任機會,也正式宣告聯合政府組閣失敗。

愛爾蘭選舉結果3日正式出爐,肯尼領導的中間偏右「統一黨」在全部158席裡贏得50席;與「統一黨」競爭的中間偏右「愛爾蘭共和黨」(Fianna Fail)取得44席,為第二大黨;至於反撙節的「新芬黨」(Sinn Fein)獲得23席。

另外,與統一黨組成聯盟的「勞工黨」(Labour),僅得到7席,兩黨席次相加為57席,距離過半席次有相當大的差距。

由於未有過半政黨出現,愛爾蘭國會於當地時間10日討論選出新總理人選,組成聯合內閣;然而,現任總理肯尼未能達到組成聯合內閣的同意票數,因此向總統提出辭呈,宣布去職。

不過,根據愛爾蘭憲法規定,「政府與總理將持續負責他們的任務,直到有人勝出獲得任命。」因此在選出新的總理與內閣政府之前,肯尼將負責組成看守內閣。

報導指出,即將卸任的統一黨與工黨聯合政府,在經濟危機期間實行樽節政策,使愛爾蘭在2015年經濟成長率達到7.8%,預估2016年將達8%的成長率,在歐盟當中表現最佳;失業率也有下降趨勢。不過,結果顯示選民對於樽節政策仍感不滿。

隨著這次聯合政府組閣談判失敗,下次協商將延後到復活節(27日)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