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權糾紛升溫之際,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10日已經批准對台灣銷售2艘價值1.9億美元的佩里級(Oliver Hazard Perry class frigate)導彈護衛艦,只待國會批准。

這筆軍售案在2015年12月定案,當時美國政府通知美國國會,將向台灣出售18.3億美元的武器,包括2艘佩里級導彈護衛艦、標槍反坦克導彈、陶式2B反坦克導彈、刺針導彈、AAV-7兩棲突擊車,還有槍支和彈藥等其他裝備,以幫助台灣維持足夠的防衛能力,成為4年來美國首次對台出售的軍火。

其中,佩里級導彈護衛艦是1970年代在美國海軍服役的護衛艦,雖然目前已經從美國海軍完全退役,但其具有以導彈打擊空中和海面目標的性能,還搭載有反潛直升機,具有執行反潛作戰等能力,對於台海的安全維護將有莫大助益。

美國國務院發布消息同時也發表1份聲明,指出這筆軍售案不會改變該區域的基本軍事平衡;顯然這句話是針對中國而來。中國外交部在去年美國宣布對台軍售後,即發表強硬談話,該國外交部長王毅當時就聲明,美國在尋求與中國合作的同時,應該「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包括:停止對台軍售與停止派遣艦艇、飛機到南海海域炫耀武力。

不過美方當然有自己的堅持,歐巴馬政府仍然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等安全承諾,提供台灣必要的防衛性武器,現在只等美國國會批准,軍售案就可以繼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