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0日產業之旅前往高雄參訪造船產業,並與40多位業者座談,她指出,國防自主是一定要走的路,國艦國造也是應該堅持的選項,未來台灣造船產業可以立足高雄、開拓海外市場,尤其是東協等潛力國家。

蔡英文下午在高雄市長陳菊、黨秘書長吳釗燮、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政策會執行長張景森、中鋼前董事長江耀宗等人的陪同下,前往台船公司,與台船、中鋼等22間國內「船艦產業」業者閉門座談。 陳菊首先致詞表示歡迎,希望造船業者把多年來的鬱卒與期待向蔡英文說出來,她認為,高雄的造船技術已經很成熟,遊艇技術也是亞洲第一、世界第四,但是相較韓國造船產業,台灣造船業卻像是單打獨鬥,蔡英文要用國家力量給造船業高度支持。

中信造船董事長韓碧翔則強調,現在很多造船廠有業務危機,未來總統要國艦國造,等於是給造船業一個強心劑。

蔡英文致詞時說,「國艦國造」是國防產業當中很重要的計畫,尤其是潛艦,「我們不是只是說說」。她強調,國防建設必須與經濟發展結合,讓國防支持經濟發展,並透過創新厚實國防的能力,「國防自主是一定要走的路,國艦國造更是應該堅持的選項。」

她承諾,未來政府將掃除制度過時的障礙、訂出清楚產業發展方向、結合軍民合用科技促進產業升級,並加強在地與國際連結,讓造船業在體質上獲得真正強化。 蔡英文希望,台灣造船產業可以立足高雄,開拓海外市場,尤其是東協如印尼等有潛力的市場,透過內需與外需,要讓台灣造船再度取得全球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