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因蘇迪勒颱風來時,回家吃飯「清冰箱」,遭外界抨擊,對此,柯文哲美國時間9日參訪舊金山防災中心時,防災中心副主任Bijan Karimi表示,舊金山市長在發生災難時,有其他政治責任,不需要在防災中心坐鎮指揮,會後受訪時,柯也贊同表示,台灣政治太假,哪有可能讓首長坐3天3夜。

柯文哲美國時間9日前往舊金山市防災中心參訪,會上,隨行的民進黨市議員王威中詢問,舊金山市長是否有需要在救災時坐鎮中心,還是可以回家吃飯?對此,防災中心副主任Bijan Karimi回應,舊金山市長有其他政治責任,不需要坐鎮指揮。柯聽聞後,笑說這是「good answer(好回答)」。

會後受訪時,媒體詢問副主任的回答是否能還柯一個清白?對此,柯文哲首先大笑一聲,隨即說到,「就是台灣政治太假」,他說,「哪有可能一個首長坐3天3夜,不可能!」柯接著說,舊金山的做法就是每個人做該做的事,不同災難、等級也有不同的人負責,但是市長不會來,市長不是在處理這個。

媒體追問,未來台北市有類似情況時,柯文哲是否也會仿照此模式?柯回應,北市已寫好一份SOP,規定由副市長到秘書長要怎麼輪班、排班表,他強調,遇到問題就用制度解決。

另外,談到參訪心得,柯文哲表示,他發現舊金山的911 Call Center有很多人性化的設施,每個桌子都可上升,公務員可以選擇坐著或站著上班,柯文哲還說,他非常贊同讓北市的公務員有更多機會到國外去觀摩,看看別人在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