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政府縮減開支,先拿部長級公務員開刀!馬國財政部9日公布「優化政府開支步驟指南」,大幅削減部長及副部長的10%應酬津貼,同時凍結人事以及嚴管超時工作津貼。政府首席秘書丹斯里阿里韓沙強調,這項方案的實施不會影響公務員。

根據《東方網》的報導,這項撙節措施3月1日起生效,而該方案早在2008年6月由內閣決定,當時的首相每月應酬津貼為1萬8865令吉、副首相為1萬5015令吉、內閣部長1萬2320令吉,以及副部長6000令吉。除了正副部長級津貼縮減外,現任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也指示,部分高級公務員的津貼必須減少5%~10%。

雖然津貼不干基層公務員的事,但影響基層最大的恐怕是人事凍結。據了解,馬國政府將持續把公務員的人數維持在160萬人,阿里韓沙表示,未來不會開設新職位,即使是成立新的政府機構,職位也將由原有的公務員去填補。他提到,馬國政府會繼續在每年聘請2萬5000名新公務員,但這個是為了填補公務員退休的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