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聖不可侵犯的《皇室典範》,竟然被聯合國要求修改?!最近日本媒體報導,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以日本皇位繼承僅限父系男性後代,明顯屬於歧視女性為由,向日本提出要求修改《皇室典範》的建議,此消息一出,掀起日本強烈反彈,還扯出有中國委員涉入其中,首相安倍晉三批評「這是不可饒怒的內政干涉」!

「共同社」報導,這次爭議的出現在聯合國歐洲總部(日內瓦)的對日審查會議上,由擔任綜合負責人的委員是64歲的中國婦女團體「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國際部部長提出,她曾經對日本處理慰安婦議題表示「無法接受」,當時日本就防範她會以慰安婦及女性人權問題為焦點,對日發起新的攻擊。果不其然,聯合國就以不符合女性權益為裡,向日本建議修改《皇室典範》。

官房長官菅義偉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皇位繼承關乎國家的根本,強烈要求委員會刪除有關皇室典範的表述,但因涉及外交,交涉內容不便公開。

雖然該表述最終得到刪除,日本政府也砲轟這是「這是不可饒恕的內政干涉」,卻在後來的記者會上試圖淡化批評,共同社指出,這是安倍政府避免輿論再掀起女性天皇繼承權問題。事實上,日本輿論調查會在2012年6月曾進行民調,當時65%的民眾認可女性天皇即位,遠超23%主張應限定為男性的受訪者。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將慰安婦議題與天皇繼承問題綁在一起,加深國際社會對日本的不滿,讓安倍政府只能苦水往肚裡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