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法院無法解決台灣民主紀念館組織規程的爭議,而(2007年)3月間台北市政府又已將中正紀念堂列為「暫定古蹟」的情勢下,為突破這個僵局,教育部再出奇招,向文建會申請將「台灣民主紀念園區」指定為「國定古蹟」。文建會於11月6日上午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教育部的申請案,指定範圍包括「正面牌樓」、「民主廣場」、「民主大道」、「台灣民主紀念館」。隔年2月1日前,教育部若要整修牌樓或紀念館內的蔣介石銅像,只要向文建會申請獲准後,即可進行。

11月下旬,教育部收到文建會同意牌匾古蹟再利用的公文,教育部開始準備「大中至正」和「中正紀念堂」兩個牌匾的拆換工程招標,預計12月8日前完成這項工程。

這段時間,為了拆牌、護牌,教育部和台北市政府大鬥法。為了阻止教育部施工拆牌,12月5日,教育部準備拆牌前夕,台北市政府在中正紀堂周遭架起護欄,不讓大型機具進入,打亂了教育部原先的布局。教育部隨即召集相關主管討論因應對策,做出「封園」的決策。6日9時起,台灣民主紀念園區封閉3天。

教育部打算在這3天封園期間完成換牌工程。

教育部原先的規劃,是搭鷹架進行換牌的工程,台北市政府5日下午前往園區拆卸牌匾下的鷹架時,遭到莊國榮等人的阻攔,市政府隨即以妨害公務為由,將莊國榮等人函送法辦。

隔天,莊國榮面對媒體採訪時,情緒高亢地抨擊郝龍斌:「難道是民初的軍閥?如果對我不滿,歡迎隨時來告我。有種的話,他自己到法庭出庭,我會讓他哭著回去找他媽媽。」

莊國榮還進一步譏諷郝龍斌對法律一無所知,只是一個武夫而已;郝龍斌如果還有膽識、像個男人的話,歡迎找他辯論中正紀念堂的法令問題。

當時杜正勝的火力也不惶多讓。他說,自由民主是普世的價值,可惜就是有一小部分人的頭腦不清楚,竟然要維護清末太監李蓮英墳前對聯上的「大中至正」,這是專制封建的「一股小逆流」,應該醒醒了。

自由廣場很高,每個字都超過1百公斤,不讓吊車進來,怎麼拆換牌匾?杜正勝說,當時台北市、台北縣(新北市)的吊車業者都不敢接這個高空作業的案子,教育部是從嘉義找來的大吊車,漏夜從台北橋下突破博愛特區的封鎖,開進台灣民主紀念園區。

「自由廣場」和「台灣民主紀念館」的換牌工程如期於8日完成,園區10日對外開放。

「自由廣場」4個大字是誰的書法?杜正勝說,王羲之的字非常流暢,有自由奔放的感覺,因此這四個字是從王羲之的字帖中集出來的。

作者:韓國棟(長期主跑教育部的資深文教記者)

(編按:《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是資深記者韓國棟記錄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推動教育改革及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新頭殼特別與時報出版合作,摘錄書中有關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處理」中正紀念堂,實踐轉型正義的經過,此為書摘的最後一篇。)

《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這本書,記錄前教育部長杜正勝任內所推動的教育政策與決策經過。   圖:時報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