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共和黨初選週六(5日)在5個州舉行投票,德克薩斯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在中西部州堪薩斯州擊敗民調領先的地產大亨川普。克魯茲的勝利使得共和黨的選情出現變數,由原本川普絕對領先的態勢走向升溫。

在週六舉行投票前,川普(Donald Trump)以329張黨代表票領先,克魯茲(Ted Cruz)則以231張票居次,其後為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的110張,俄亥俄州長凱西克(John Kasich)以25張墊底。

而堪薩斯州擁有155張黨代表票。

美國各電視網報導,在取得40位共和黨代表的支持後,克魯茲拿下堪薩斯百分之51的選票,川普贏得百分之24的選票。盧比歐和凱西克分列其後。

正在西部愛達荷州競選的克魯茲在堪薩斯州的選舉結果開始揭曉,獲知自己領先後說,「天佑堪薩斯州!我們看到保守派團結起來,共同支持這場選戰。」

川普已贏得10州初選,克魯茲奪5州包括堪薩斯州,盧比歐1州。

堪薩斯、肯塔基、路易斯安那和緬因4個州以及一個美國海外領地波多黎各自由邦,週六和週日將舉行共和黨初選和黨團選舉。民主黨選民將在堪薩斯、路易斯安那和內布拉斯加3個州投票選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