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重症人數創5年新高,行政院長張善政28日特別前往疾管署指揮中心視察流感因應措施,他指出,因流感住進加護病房的重症病患雖達到高峰,但流感疫情急診就醫數據已呈現下降趨勢,醫事司也表示,全國加護病床仍有空床,張善政請衛福部加強與媒體溝通澄清,也請民眾不要恐慌。

張善政28日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視察流感因應措施,衛福部長蔣丙煌、疾管署長郭旭崧、醫事司長王宗曦等人與會。

疾管署統計,目前有961人併發流感重症,有69人死亡,郭旭崧表示,今年流感疫情確實比過去幾年嚴重。由於媒體報導流感病患湧入醫學中心急診,造成排擠效應,王宗曦表示,衛福部急醫療救護系統(EMS)截至28日上午9時統計,全國加護病床空床尚有1010床(台北區297床、北區124床、中區229床、南區132床、高屏區177床、東區61床);呼吸器空機還有391台(台北區26台、北區49台、中區134台、南區71台、高屏區107台、東區4台),整體而言,醫療資源並無缺乏,民眾無需過度擔心。

針對流感重症併發患者集中在少數醫院,張善政請衛福部協調加開病床,紓緩壅塞的狀況。另外,也請衛福部儘速公布可以處理流感中、重症併發病患的醫院名單,對於已經到大醫院求診卻等不到病床的病患,請衛福部協調地方政府的衛生單位,加強與病患的溝通與轉診事宜。 

至於流感的健保給付也沒有問題,張善政請衛福部加強與各醫院溝通,讓醫院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處理流感。至於施打流感疫苗,張善政表示,流感疫苗有效保護率高達7成,請衛福部加強宣導。 

最後,張善政更責請衛福部儘速與地方政府的教育和衛生單位協調溝通,建立全國一致性的停課標準,以免因各地標準不一,造成困擾。      

衛福部則回應指出,為提供患者妥善照顧及落實就醫分流,全台15縣市政府已依據疾管署「流感疫情高峰期應變作戰計畫」,於228連假期間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計174診次,若急診仍出現壅塞,疾管署將協同其他單位及地方政府提供必要協助。 

而為了因應這波流感疫情,衛福部指出,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至3月31日前,已增加「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及「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2項,民眾如有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醫師判定符合用藥條件無須快篩即可開立抗病毒藥劑,降低重症發生率。

行政院長張善政(圖右)28日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視察流感因應措施。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