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是否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行政院長張善政2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講的很白,美國支持台灣入會是「有條件的」,「美豬問題沒解決前,美國不會答應」。

針對台灣加入TPP議題,民進黨立委陳明文26日上午在立法院提出質詢時表示,目前台灣還可以準備的時間不到20個月,他質疑張善政內閣是否有感受到這個急迫性?對此,張善政表示,政院當然知道這個急迫性。

TPP入會採共識決。陳明文詢問,針對12個原始國,馬政府到底有把握多少國家會同意台灣加入?張善政則說,現在不方便講。「支持我們的國家也要看我們國內法規修改的進度。有些法規我們改了,他們這些國家就會支持」。

當陳明文提到美國、日本就可能支持時,張善政則說,「像你剛剛提的美國就有條件,美豬就是一個條件,所以,美豬這問題沒解決前,美國不會答應。所以我才跟你報告,我不能說美國一定是是還是不是」。

張善政表示,行政院法規的檢討已經有相當地步,這也一定列入交接。然後美國、日本對於台灣哪些法規、進出口產品要放寬,政院都會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