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出廢除向國父遺像致敬等規定,引發社會對「轉型正義」的熱烈討論。不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4日在中常會表示,黨籍委員針對個別議題的問政應該被重視,但是,民進黨對於議題設定要有「整體戰略思維」,對於政治敏感度高、重大政策議題,應該透過黨團會議或內部政策機制討論,展現問政的節奏感。

民進黨下午舉行中常會,黨團總召柯建銘報告這段時間立法院的工作進度、各委員會名單與召委選舉、跟時代力量與親民黨交涉過程等。

據發言人阮昭雄會後轉述,蔡英文聽取黨團報告後裁示,民進黨第1次成為國會多數黨,社會對他們推動改革有高度期待,應以優先法案為核心,全力推動社會關心的法案。

蔡英文指出,近來黨籍委員針對個別議題的問政,展現新國會活力,這些主張與提案應該被重視,但是,民進黨作為國會最大黨,對於議題設定要有整體戰略思維,「對於政治敏感度高、重大政策議題,應該透過黨團會議或內部政策機制,讓更多人一起討論,設定完整做法和步調,讓外界看見黨團整體問政的節奏感。」

她希望,未來立法院黨團要建立政策內部溝通機制,中央黨部政策會與智庫也應該與黨團建立重大議題討論機制,以整體運作方式達成政策目標。

阮昭雄強調,蔡英文的發言並沒有針對個案,但希望要有溝通機制,這部分交由黨團整合。媒體追問,高志鵬提議廢除向國父遺像致敬,被中方解讀為台獨信號?他重申,蔡英文裁示已經很清楚,這些提案應該被尊重,但是整個黨團戰略思維要整體布局;對於中方解讀不予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