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協調交換立法院委員會席位,時代力量與民進黨立院黨團出現緊張。至於黃國昌23日又公開呼籲民進黨禮讓交通委員會,是否要給民進黨施壓,黃國昌24日受訪時表示,「我公開誠懇呼籲民進黨朋友是不是能讓我進交通委員會,這有什麼強暴脅迫」。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24日下午邀請媒體茶敘,外界關心時力與民進黨團協調交換委員會席位。對於無法依第一志願進入教育文化委員會,林昶佐表示,他們昨天開會後,每個立委都已經有雙主修的自我期許,除了現在的外交國防委員會外,他也一定要過去監督教育文化委員會。

沒有如願進入交通委員會的黃國昌也說,自從昨晚確定會在財政委員會後,他的辦公室也開始整理目前財委會的相關法案,並希望能就租稅改革與賦稅人權有關議題方面努力。

對於交換委員會被扣上「黑箱協商」的帽子,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有3位立委無法進入想去的委員會。他說,當天抽籤,主持的副院長蔡其昌告知他,要換委員會,不能由個別立委與個別立委交換,一定要經過黨團與黨團協商,所以,時代力量的選擇只剩下「不換」,或者透過黨團總召與其他黨團接觸。

林昶佐也表示,他個人不太懂中間有什麼黑箱?後來他們就放棄交換委員會了,並沒有用什麼黑箱手段去逼迫。

媒體提問,由於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3日已經回絕時代力量的請求了,時力還公開喊話,是不是要給民進黨施壓?對此,黃國昌則表示,「我公開誠懇呼籲民進黨朋友是不是能讓我進交通委員會,這有什麼強暴脅迫?」

媒體詢問,這是不是時代力量與民進黨關係發生了變化?黃國昌則說,時力與民進黨關係沒有任何改變。選前,他們有跟民進黨協調選區,有協調成的,但也有協調不成,那就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對於一些重要進步的改革法案,時力也會全力支持,不會為反對而反對。至於其他部分,也會理性監督,扮演該有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