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選舉提名24日(美國時間23日)在內華達州舉辦第4次初選,參選人房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在愛荷華州首次初選落敗後,接續在新罕布什爾州、南卡羅來納州取得2連勝,24日在內華達州拿下第3勝,氣勢如虹,令共和黨主流派坐困愁城。

被喻為總統大選前哨戰的「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初選將在3月1日美國14州登場,然而就在此時,各州越來越多人認同川普,讓他相當有機會得到共和黨的提名資格。黨內主流派支持的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魯比歐只得到24.3%的選票,魯比歐強調,自己不但能夠讓共和黨團結起來,而且能夠吸引許多過去「誓死不投共和黨」的民主黨支持者。魯比歐還暗諷川普立場搖擺不定,為了選總統才向保守派靠攏。

但川普的接連獲勝已經讓共和黨主流派坐立難安;一個形象欠佳、歧視移民的建築業大亨果真將帶領共和黨參選總統大位?主流派希望先行勸退目前在初選中最落後的2位候選人包括外科醫生卡森,以集中傳統共和黨員的選票遏止川普的攻勢。

政情分析人士評估,3月1日超級星期二市共和黨主流派最後的希望,如果川普在大多數州再度勝出,共和黨可能面臨不得不提名川普的後果。在這種情況下,前紐約市長彭博參選的可能性將大增,彭博陣營日前傳出正在評估參選可能性,據傳彭博有意耗資10億美元參選下屆總統大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美國媒體2日報導,川普針對上個月在推特嘲諷對手克魯茲(Ted Cruz)妻子海蒂(Heidi Cruz)長相一事認錯。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