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張善政24日主持土壤液化潛勢區調查專案會議,宣布區分3級啟動政府對於土壤液化潛勢調查,長期配套措施中,可先邀請台南市擇定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域進行都市更新示範計畫。此外,原訂1997年5月1日前的老舊住宅有健檢補助,也將擴大範圍,補助健檢921地震前房屋,數量初估60萬棟。

對於內政部「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公開之相關配套措施」報告,張善政在會中指出,土壤液化調查第1級由中央負責,相關資料將作為國土及防災等規劃的參考,第2級由地方政府負責,作為地方相關工程建設參考,至於第3級則由業界負責,作為個別建案的地質參考,細部規劃請經濟部等機關於公布相關資料時一併說明。

張善政表示,由於中央的第1級地質調查,將於3月中公布,因此短期配套措施中,應將地方政府啟動2級調查列入。在長期配套措施中,有關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由地方政府優先納入都市更新地區的規劃,可先邀請台南市擇定區域進行示範計畫。

經濟部表示,中央地質調查所針對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已進行長期調查研究,具有全國最新、最完整的圖資。中央地調所截至目前已完成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縣市的測製,將優先辦理公開。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等地區將於今年完成調查測製。桃園市、苗栗縣、花蓮縣、台東縣、基隆市、南投縣等地區,因屬於較不易發生土壤液化的地區,將於2017年後陸續進行調查。

經濟部進一步表示,中央地調所預定於3月上旬完成查詢系統測試版,並向行政院報告及做必要調整後,於3月13日前正式將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上網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圖資公開的目的,是使資訊公開透明化,讓民眾了解所處的地質環境,提高國人防災意識,同時擬定配套措施,以滿足國人知的權利,並達到防災減災的效益。

內政部表示,短期配套措施部分,將加強宣導民眾對土壤液化現象的認識;並委託專業技師公會成立諮詢服務團(土壤液化工作站),民眾可自主檢查或洽設置於地方政府的土壤液化工作站大地技師。中期配套措施即依據土壤液化工作站初評診斷結果,需補強或拆除重建的建築物,可依都市更新程序申請設計規劃費或補強工程費補助;長期配套措施將納入全國國土計畫妥予考量研訂國土防災策略,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由地方政府優先納入都市更新地區規劃等。

行政院長張善政24日主持土壤液化潛勢區調查專案會議,認為長期配套措施,可先邀請台南市擇定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域進行都市更新示範計畫。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