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3日前往南港生技園區拜會生技醫藥產業,會前受訪時表示,新政府將建立一套機制,全面處理轉型正義問題,釐清歷史真相,讓國家團結往前走、不因過去歷史而分裂,才是轉型正義真正的用意。

大選後,外界開始關注轉型正義議題,包括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案廢除國父遺像,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議要將民主鬥士鄭南榕自焚的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都引發社會討論。

對此,蔡英文受訪時表示,台灣歷史發展是有一些大家覺得應該要面對的事情,大選期間她也提出,將來會在民意基礎上,建立一套機制,全面處理轉型正義問題。

蔡英文強調,不要忘記,轉型正義主要目的是釐清歷史真相,讓大家有討論的機會,讓社會不會因為過去歷史而分裂,且能夠因為處理轉型正義,國家可以團結往前走,這才是真正用意。

對於國民黨立委在國會擋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蔡英文說,社會絕大多數都認為不當黨產應該要處理,如何合理處理、不要過度造成政治對立,才是真正挑戰,希望大家坐下來平心靜氣談一談。